變調的理想

2014 年03月02 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03月05 日上網

        信懷南是主張廢掉四年搞一次奧運會的﹐但不表示我主張廢除國際運動比賽。我主張廢掉奧運會的理由﹐總的來說﹐用 16 字真言就搞定﹐這 16 字真言是﹕政治掛帥﹐悖離理想﹔勞民傷財﹐所為何來﹖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個叫 Pierre de Coubertin 的法國佬發起的。他當時的理想是發揚古希臘藉由公平競爭的運動方式來促進國與國之間的了解﹐因而和平相處。不幸的是在奧運會辦了118 年後﹐法國佬的理想在奧運會上連影子都看不到﹐競技場五彩繽紛的背後﹐變成了國際間的政治較勁的機會。

        這次在俄國索契舉辦的冬奧會﹐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彼此之間似乎有個默契﹐他們用不出席開幕式來抗議俄國總統普京公開反對同性戀的立場。在這之前有非洲國家在 1976 年抗議南非出席 Montreal 的夏季奧運會而集體缺席﹐但他們有沒有想過地主國加拿大能拒絕南非來參加嗎﹖1980 年美國總統卡特為了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決定不派美國代表隊出席在莫斯科舉辦的奧運會﹐很多跟著美國屁股後面跑的歐洲國家也起鬨不去 。但後來美國自己也入侵阿富汗﹐這又怎麼說呢﹖1984 年﹐美國在洛杉磯辦奧運會﹐蘇聯逮著機會報一箭之仇﹐同樣不出席。這下輪到共產國家的小弟們跟著蘇聯老大哥缺席。但那年老共趁蘇聯和東歐國家的「職業選手」缺席而趁虛而入。結果一鳴驚人﹐大出風頭。卡特甩老毛子一耳光﹐老毛子甩回來打在雷根臉上﹐倒楣的是十年磨一劍﹐青鋒未得試的運動員。

        奧運會的政治鬧劇到了1972 年的德國慕尼黑奧運會﹐和1996 的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卻演變成出鬧出人命的悲劇。悲劇的發生都是少數極端份子趁火打劫。這次索契冬運會﹐老毛子拿出二戰時保衛列寧格勒的精神來保安﹐勞民傷財﹐也不過是為了少數幾個白皮膚的國家上臺領獎﹐自己過癮罷了。

        有名的奧運宣言是﹕「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參與﹔因為生命的宗旨不是征服而是盡力而為。」如果要我發表寶貴意見﹐我說這是 BS。1988 年的漢城奧運﹐8 位100 公尺決賽的選手中﹐包括得冠軍的加拿大選手 班強生 (Ben Johnson)﹐ 6 位服用藥物。2002 冬季奧運鹽湖城之所以獲得主辦權﹐是因為審核委員有人收了賄賂。醜聞之外﹐很多城市和國家﹐用飲鴆止渴的方式主辦奧運會﹐結果變成債留子孫。

        隨手舉兩個例子﹕ Montreal 為了要主辦 1976 的奧運會﹐不惜舉債建大體育館﹐結果要 30 年才能把債還清。2004 年﹐希臘不知道發什麼神經﹐打腫臉充胖子﹐發行了 90 億的公債舉辦奧運﹐結果搞得國家幾乎破產。我看過幾個奧運會的舊址﹐如今都是一副破落像。

        也許你會問﹕既然如此﹐幹嘛要舉辦啥子奧運會呢﹖掌門人想用一個比喻來回答這個問題。

        世界上的國家就像是一大夥朋友說好彼此輪流作東請客吃飯。極大多數的人家房子太小﹐又沒錢辦酒席﹐因此永遠不能做主人。有的人家家道中落﹐但很愛面子﹐於是當了褲子也偶爾作次東﹐2012 的倫敦奧運就是如此。有的人家需要請次客﹐辦桌酒來沖沖喜。1984 雷根的奧運會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也達到了這個目的。有的人家本來是一窮二白被人看不起﹐現在突然發了﹐非要擺個比誰都豪華的大宴席來秀秀實力。北京奧運難道沒有這個企圖嗎﹖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此時不搏﹐再待何時﹖習老總把話說得如此之白。北京和張家口現在爭取辦 2022 年的冬運會﹐正好給習總書記送行﹐時間安排得真準。

        這次索茲冬奧會﹐背後的推手是俄羅斯強人普京。普京霸氣十足﹐有個鏡頭說明一切。

        好幾年前還是胡錦濤做總書記的時候﹐在北京舉行「上合組織峰會」。中國中央電視台轉播各國領導人步入會堂和胡握手的特寫。好個普京﹐一路走來﹐虎虎生風的樣子。會議開始﹐做主人的老胡還沒坐下﹐老普就一屁股先坐了下來。後來和胡同行﹐我注意到胡總書記走路時兩隻手居然緊貼身體不擺動﹐和普京的龍行虎步截然不同。這次普京不惜工本擺桌﹐目的是召告天下﹐俄羅斯家道中落已久﹐今天由老子操盤﹐士別三日﹐刮目相看﹐老毛子的時代來矣。

        做個總結﹕奧運會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政治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