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南前記﹕「信懷南刷子店」(不是帽子店)已於 2009 年5 月1日在此網站開張。對信懷南的產品包括信懷南的書﹐演講-DVD﹐廣播評論-CD﹐電視訪問-DVD﹐崑南論劍/DVD﹐懷南精選之一/CD 等有興趣的朋友們﹐這是唯一的窗口。請點《信懷南的那兩把刷子》

       收入的一部份將直接存入群德基金會。

       「管理三刷子」一下子就賣光了。我現在在想辦法看是不是可以再收集一些。有任何消息﹐將在此隨時向各位報告。我已經向台北訂了一批書﹐大概要 2009 年 10 月前後才收得到。這些年來﹐他們從沒和我算過稿費﹐現在我買自己的書還得自己出錢﹐想起來有些灰心。你如果想我替你留一套﹐請寄封電郵 (xinbuxin@aol.com.com) 給我﹐不必寄錢來。書到了後我再通知你。向我買價錢 比較貴﹐為什麼﹖我也不想解釋﹐但至少我很坦白事先告訴了你。購書的細節﹐ 請點《信懷南的那兩把刷子》


彼拉多的眼淚

2009年8月16 日《坐看雲起時》專欄﹐8月18 日 上網

        彼拉多是明知耶穌無罪但判他釘十字架的法官兼檢察官。

        陳水扁牽涉的四個弊案﹐將在九月11 日一審宣判。我很早就預測陳會被判重刑﹐這是信口胡說﹐還是「信」口鐵判﹐馬上就要一翻兩瞪眼。「坐看雲起時」寫了這麼多年﹐有一件事我是很清楚的﹕白紙黑字一上了報就成了攤在陽光下的靶子 (target)﹐也就是英文中所謂的“open season”。這是為什麼公眾人物很少願意把話講死的原因﹐怕將來「吃(不完)烏鴉」(eat crow)﹐兜著走」 。掌門人千山獨行﹐不大在乎這些﹐我說阿扁會被判重刑﹐乃是對自己有「信」心 (yes, pun intended)﹕

        第一﹐陳水扁除海外洗錢罪外﹐還有國務機要費案﹐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船頭躲得過賊﹐船尾躲不了鬼﹐要想全身而退﹐可能性是零。

        第二﹐很多人﹐尤其是泛藍的人擔心陳水扁案會變成台灣的辛普森案。但他們忘了有罪無罪﹐台灣是由法官決定而非陪審團決定。這兩個制度那個比較好我們先不談。但我認為辛普森之所以會被判無罪﹐一方面是因為洛杉磯的警察和公訴檢察官差勁﹐另方面是多數陪審員的偏見。這兩個因素不會在台灣發生。

        第三﹐老中是個講究「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的民族。對懺悔認罪的犯人﹐往往從輕發落。阿扁不知道是不是吃多了大力丸﹐到了一審宣判前最後一次出庭﹐疲勞轟炸式發言的第一句話還是「我沒罪」。人間的悲劇有兩種﹕希臘式的和莎士比亞式。前者是命運造成﹐後者是性格造成。我如果說阿扁的悲劇是莎士比亞式﹐莎翁在六尺之下可能會氣得翻身。但阿扁死不認錯的性格﹐再加上用花招百出的小動作來影響司法﹐如果我是法官﹐我本來想放他一馬的都不願放了。陳水扁的悲劇是想做烈士沒種﹐想做英雄沒膽﹐結果變成了懦夫和小丑。這不單是他的悲劇﹐也是他的鐵杆深綠者的悲劇。

        但奇怪的事發生在一審宣判前的最後一次辯論庭﹕公訴陳水扁的主任檢察官林勤綱﹐他和陳水扁當年同為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團的一員﹐也是陳的大學同學。 他一邊哭﹐一邊對陳水扁說﹕「親愛的朋友﹐請諒解我﹕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來彰顯你曾用一生樹立起來的美好價值」。我看到這裡很想笑﹐不知怎麼搞的想起了比拉多。真不敢想像比拉多哭著判耶穌釘十字架的奇怪鏡頭。

        把林勤綱和比拉多並論有如「項羽拿破崙合論」﹐自己都覺得不倫不類。比拉多明知耶穌無罪而判他死罪﹐林勤綱是認定阿扁有罪的。在這裡我不想去評論林勤綱該不該在庭上哭(當然不該)﹐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分析他為什麼哭﹐和指出「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來彰顯你曾用一生樹立起來的美好價值」中的語病。

        你如果仔細看林勤綱的眼淚﹐顏色是綠的。林不是為阿扁哭﹐是為自己哭。不是為故人要坐牢哭﹐是為民進黨要陪葬哭。不是為感動於正義會被伸張而哭﹐是感傷年輕時的理想被摧毀而哭。但奇怪的是扁案發生以來﹐該哭的深綠人士不哭﹐反而是一個不該在法庭上表現情緒的主任檢察官哭。「釘死你的過犯﹐是彰顯你曾用一生樹立起來的美好價值」中最大的語病是阿扁哪有用「一生」去樹立什麼美好價值﹖阿扁老提十字架﹐自比是耶穌﹐他其實是那個和耶穌一同釘死﹐不知悔改的賊。

        民進黨如果聰明的話﹐和阿扁一刀兩斷﹐應該從阿扁一審宣判開始。不然的話﹐掰掰小英﹐So Long DPP﹐你們等老信下輩子投胎來做黨主席救你們吧。阿門﹗

懷南補記﹕照我原來的計劃﹐從這一篇開始﹐連寫五篇有關阿扁世紀大審的評論。其中有一篇是回應如果老信是民進黨黨主席﹐為什麼能救民進黨的原因。掌門人向來看不起夸夸其言﹐只有本事批評﹐但又沒有本事提供建設性意見的異議份子。不露兩手﹐豈能服人﹖

       但88莫拉克颱風給台灣帶來空前的災難﹐改變了我的寫作計劃﹐比較起來﹐討論台灣這次大災難比評論阿扁那家人被關多久重要﹐「黨主席」那篇文章計劃在阿扁一審宣判後的星期天 (9/13/09) 和各位見面。

       群德基金會 (FNDR Foundation)在協助台灣重建的偉大使命中絕不會缺席。我們現在公開宣佈並徵求我們可以略盡棉薄的事項/專案。

       不過請記住﹕我們是一群散居美國各地信懷南的讀者組成的基金會﹐彼此並沒有橫向的關係。他們直向地授權信懷南代他們「買義」。因此﹐我們可以很快說 YES(因為沒什麼 committee 那套)﹐但相對的﹐也可以很快說 NO﹐ 因為我不能砸自己的招牌。民無信不立﹗

       你的 Proposal Plan 越 specific﹐ 我們的溝通越容易。Proposal 不需要 fancy﹐ 也不要長篇大論。只需要告訴我們﹐要做什麼(what need to be done)﹐在那裡做(where the project located)﹐為什麼人做(to whom the project will be benefited)﹐要多少錢 (how much is needed)﹐怎麼做法(how to do it or what's the plan)。

       我現在可以告訴你我們的優先次序﹕

  1. 第一優先次序是幫助功課好的孩子﹐因88 水災而變成孤兒。只要你(妳)好好讀書﹐我們照顧你(妳)的生活直到大學畢業。
  2. 第二優先是協助邊遠或貧窮地區的硬軟體重建。

       我同時也鄭重宣佈﹕如果你能組織一個像樣的募款集會﹐掌門人願意自己出機票和旅館費﹐重出江湖﹐來和各位見面。

       和我們聯絡最好的方法是﹕

  1. 電郵﹕FOREVERNDR@YAHOO.COM (可以小寫)
  2. 寄信﹕FNDR Foundation, P. O. Box 325, Orinda, CA 94563 USA

       最好用電郵。來信中英文皆可。見信後﹐我 24 小時內一定回你的電郵說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