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拾趣

 

沈良璣

 

 

餓馬山

 

蒙特拿州有一處叫做餓馬山的小鎮,去年夏天,附近山區裡發了一場大火,好端端一座佈滿蒼松翠柏、枝繁葉茂的山頭,被那把野火燒得到處是焦木灰土,了無生意。怎料到今年開春之後,一種名叫羊肚蕈(morel)的野菌,在浴火過後的林地裡,趁機繁茂孳長。這羊肚蕈味道鮮美,最得老饕鍾愛,但是平時採之不易,價格昂貴。這場天災,毁了林木,卻讓一種嬌貴的蕈菌,得以拓展生存空間,也便宜了食客。老天安排萬物的枯榮消長,意不可測。

 

幾個月前,經歷了摘除腦瘤的大手術。那一天清晨,在老伴和從遠地趕回來的兩個兒子焦慮的眼光下,我被推入了開刀房,不知道為什麼,心中忽然想起餓馬山森林失火這則新聞報導。

 

大劫之後,許多親朋好友,藉電話、電子郵件、或親自到醫院來探視,慰勉有加。復健期間,發現探病者關心的問題,都大同小異。在這裡摘錄一些有趣的對話。

 

視窗九五

 

: 這是第幾次腦袋開刀,好像不久前才動過手術,怎麼又來一次?

 

上次開刀是在一九九五年,已隔了十度春秋。那次醫生拿出來腦瘤,在我頭頂留下了一個方形的傷疤,我戲稱它作「視窗九五」,與當年微軟公司大力推銷的電腦操作系統同名,自以為幽默。說出來之後,就後悔了。想到將來微軟勢必把操作系統升級,發行「視窗九八」或什麼的,如果一語成讖,豈不是比爾蓋茲 每賺一次大錢,我就要挨一次刀?幸好這是我的過慮,事情沒那麼糟,可是畢竟斬草未除根,那瘤子九年之後,又悄然復返。

 

:現在復原的情況如何?

 

上次動手術,休養三個月後,我向朋友宣稱已經完全康復,誇道:「又是一條好漢」。這一次由於年紀老了九歲,即使休養了數個月,走路還有困難,只能嘆聲「仍為多年病夫」。

 

 

英雄美

 

問得最多的問題是 :什麼原因會長腦瘤?

 

致患腦瘤的原因,現代醫學仍在追蹤中,沒有鎖定疑犯。我記得〈三國演義〉裡有一段故事 ,說是曹操病倒,神醫華佗診斷他患的是腦中長了「異物」,要用「利斧劈開」腦袋取出,曹操那裡肯信,反將一代神醫,冤死獄中。這次手術時,我雖然在麻醉中,沒有看見醫生動作,想來當今外科手術,要比「利斧劈開」先進一些吧?

 

我還在網上搜尋一下,看看別的名人有沒有相似的病歷。一查之下,發現歷史人物中,罹患癲癇的大人物多得是,凱撒大帝、彼得大帝、穆罕默德、梵谷、拿破倫、諾貝爾, 聖女貞德,小說家狄更斯,詩人拜倫,音樂家享德爾, 雖然以前沒有X-光斷層掃描器和核磁共振成像儀,從記載描述來猜想,都有生腦瘤的可能,八年前報上報導,六零年代譽為天下第一美女,兩度奧斯卡摘金影星伊麗莎白泰勒,也患上腦瘤。當我把這些收集來的資料,講給探病者聽,再加上結論,「由此可見,聰明的人,或者是長得好看的人,比較容易會得腦瘤,真是英雄所『病』略同啊。」大多數的訪客聽了,都會置之一笑,知道我想學阿Q精神。不太熟的朋友,可能會想到:這老教授,不但路走不好,腦子也不太靈光了。更有一位仁兄,一等我講完「英雄美人論」,就衝口而出:「那你是例外囉?」

 

 

最浪漫的事

 

手術過後,行動困難,所以家裡大小雜務,都由太太一肩擔當。某日她在廚房裡張羅午飯,見我坐在餐桌旁,便對我說:「你記不記得我有個有兩個媽媽的朋友?」我說:「我當然記得。」原來她朋友的父親年青時討了兩房妻室,三個人一家和睦相處,白首偕老,但是到了晚年,老先生病倒了,得了長期慢性病,兩個太太輪流看護他,每人輪值半年,不當班的太太就去兒女家探親。

 

我奇怪她怎麼忽然提出這件事,問她:「怎麼了?」她說:「我真希望你有一個小妾,來分擔我的工作。」接著又問:「你有沒有什麼舊愛、新歡、紅粉知己、二奶之類,可以來助一臂之力?我去通知她們,請她們來幫忙,既往不究。」

 

我正想回答,忽然心中一懍,這「往不究」的說法,與她平常對出軌男人的評

判,大相逕庭。莫非她是趁我在病中,思路不清,而用「引蛇出洞」之計?還是真的累壞了,亂了分寸?玆事體大,不敢掉以輕心。就小心翼翼地回答說:「好,我給妳名單。」便在一張紙上畫了幾畫,交給了她。她拿來一看,見是一張白紙。

 

我說:「是啊,在這件事上,我交了白卷。」她面無表情低頭不語,我不知她心中是覺得計謀失敗呢,還是慶幸別無他人。然後我說:「即使有舊愛新歡、紅顏知己,一聽到我在病榻上,一定都逃之夭夭了。」接著又問她:「妳為什麼不溜之大吉?」她說:「因為我相信,如果是我病倒,你也不會溜走的。」看她眼中濕濕的,我趕快轉移話題:「有一首歌,叫做《最浪漫的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

      直到我們老得那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但是一對夫妻在老去的時候,總會遇到生病的日子,一人先病了,另一半就照顧。我想老天這樣安排也很好,我們分工合作。生病,由我去受;照顧,讓妳來做。不然的話,妳生病,我照顧,那麼妳只能天天吃蕃茄炒蛋了。」